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開箱】 Tellason-Jean Jacket 12.5 oz. Selvedge Denim

前言:


對丹寧迷來說,世界上的牛主要可分為三大派-美牛、日牛、歐牛
(近五年中國牛也慢慢興起,但還沒到這麼熱門)

雖然到目前為止,我入手的丹寧服飾都以日牛為主,但最一開始讓我迷上丹寧的,其實是美牛豐富的歷史(可以詳見501網誌LEE網誌),這點我相信多數的丹寧愛好者應該跟我一樣。LVC這三個充滿魔性的字應該不陌生吧? Levi's的一個突發奇想,不只賣你牛仔褲,還賣你舊日情懷、拓荒精神、及淘金年代的浪漫,多少人的小朋友離家出走,多少人被推入坑內,就是因為這三個字。

至於LVC後來怎麼被日本發揚光大,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所以說日牛能夠崛起真的是靠硬實力,把別人的文化發揚成自己的風格,還不輸原產國)

今天開箱的這件,完全就是舊日情懷的寫照,入手它不為什麼,就衝著它身上那股即將斷流的古老丹寧血液-白橡木廠丹寧(White oak denim)。

White oak plant是Cone mills品牌位於北卡羅萊州的一座丹寧布工廠,白橡木這個名稱是取自於工廠附近一棵聳立200年的橡木樹,而這座工廠也不負其名,自1905年開始,運作了100多年不曾停歇,為世界帶來高品質的丹寧布。這座工廠之所以被丹寧迷視為聖域一般的存在,是因為它從1915年開始,簽約成為Levi's的供應商,並於1922年完全獨佔Levi's的布料來源,提供高品質的XX布料給Levi's,501XX能有今天的地位,White oak功不可沒。

但就在去年年底,這座丹寧歷史上舉足輕重的工廠,宣布永久關廠了。自此,可以說是宣告了美製布邊牛仔褲的死亡,為何會這麼說呢?  第一,白橡木廠是美國最後一座布邊丹寧供應廠,它關閉了,許多仰賴它的美國品牌就要另尋其他布料來源,來製作布邊丹寧服飾。(也許還有一些小型的布邊丹寧工作坊、或者從其他國進口布料);第二,從1905年運行至2017年,這座工廠活生生的見證牛仔褲的歷史,穿著White oak,閉上眼睛,彷彿回到100年前西部拓荒時代,周圍滿是黃土,不時還有風滾草從旁經過,這種經典情懷是其他丹寧廠無法取代的。

好消息是,Cone mills關閉白橡木後,還是會由海外工廠繼續提供丹寧布料,但對丹寧迷來說,味道已經不同了,就布料而言,白橡木並不是最高級、最優異的;但就經典來說,白橡木無可取代。

Cone denim網站截圖,只剩墨西哥和中國廠 (圖源)

因為我本來就有計畫要入手三代外套,所以在得知這個驚天的消息後,就迅速入手了一件用White oak denim製作的Tellason 12.5oz type3 jacket,買衣兼留念,一舉兩得。



本文:


Tellason是一個中規中矩的牛仔品牌,承襲著美式精神,沒有多餘的設計,且用料都很實在。這兩句絕對不是單純說說而已,因為任何一個看過Tellason產品的人,一定都會給出這樣的評語。如果擬人化的話,就是團隊中沉默寡言、很有實力,然後一直默默在做事的那種人,給人一種踏實感....

Tellason的布料和皮標都是一時之選,布料就如上述,是選用White oak的布邊丹寧布;皮標則是Tanner goods,一個非常粗勇的美國皮件品牌,而且和Tellason一樣,非常樸素。(我想Tellason會選用這個皮件品牌,應該也是因為品牌精神很相符吧)

正面

從正面照就可以知道為什麼我會用「樸素」來形容這個牌子,一針一線都非常工整,胸前口袋菱角分明,不像某些品牌會重新設計成不同的形狀,暖手袋貼齊著縫線,讓正面的線條更簡潔,看起來乾淨俐落。

另外報一下這件的數據:
Size: S
肩寬:42 cm
胸寬:48.5 cm
衣長:67.5 cm

甜甜圈釦

鈕釦都採用大戰版的甜甜圈釦,而且真的不是我在說,Tellason有必要這麼省嗎? 連甜甜圈釦都素成這樣,一點圖案都沒有....

紙標

紙標

隱藏小紅旗

我覺得Tellason最有趣的設計就是這個隱藏小紅旗,這是Tellason用來調侃丹寧界大佬Levi's的設計,詳細的故事可以看看我之前這篇文章-【心得】 Levi's小紅標的演變。這個設計不只有趣,還可以養出獨特的色落,也許有人從頭到尾都不知道有隱藏小紅旗,直到幾年後欣賞色落才發現呢xD

暖手袋bartacking stitch

胸前口袋

領子,採用一整片完整的布邊布

前襟

左邊是布邊布,右邊是普通的收邊,沒有左右都用布邊總覺得有點小氣xD

黑布邊特寫

驗明正身,White oak denim布標

右前襟

左前襟

領子內側布邊

鈕釦內側

從頭到尾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素。

內袋

這是我最喜歡的設計之一,有穿過三代外套的人應該都知道,較早期的三代外套是沒有暖手袋的,如果有東西想要放口袋其實非常不方便,而後期的三代外套雖然有暖手袋,卻沒有內袋設計,導致東西如果放在暖手袋很容易掉出來(因為沒拉鍊),Tellason在暖手袋的內側做了一個很深的內袋,不只東西不容易掉出來,內裡還用帆布加厚,非常厚實,收到外套後發現這個設計,整個大大加分。

內袋內側帆布加強

洗標正面,純正美國血統

洗標背面

肩膀內縫線

內縫線非常整齊,沒有雜亂的線頭,這個牌子讓我對美製品質改觀,原來美製的服飾也可以這麼注意細節。

背面

領子

布料特寫

不像日製丹寧,White oak的丹寧布外觀平整,有輕微的毛絮感,但沒什麼顆粒感,以平整度來說,介於日製與歐製之間,不像日製有那麼豐富的手感,但也不到土耳其製那麼滑順,我想這種布料感應該才是原汁原味的丹寧布吧,日製的雖然穿起來很爽,但總覺得他們追求凹凸感追到有點走火入魔了,以前的褲子應該不會像日製丹寧那樣觸感這麼豐富吧xD

鉚釘特寫

鉚釘背面



資料來源:






相關連結:











後記:


這件是買來接力我的TCB二代外套的,因為未來我有打算把二代、三代、一代都各收一件來養,目前TCB已經養了1.5年左右,雖然它還有很大的色落空間,但一直穿同一件也是會想換換口味,剛好White oak denim又要關廠絕版了,就趁勢入手了這件。

其實我前陣子非常想入手小豬的暴風騎士,但D網大缺貨....只好等之後有機會再入手了,反正那款是定番版,也不怕絕版。

下面分享一些實穿照,傷眼請見諒,謝謝大家的收看。

正面

背面


0 意見 :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