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

【心得】 日本丹寧聖地-岡山、兒島、倉敷遊記 (上)

前言:


其實我一直在想,這趟回來要先發開箱文,還是先整理旅遊心得,後來覺得還是趁記憶猶新的時候,打鐵趁熱把遊記發出來比較好,怕拖久了會忘東忘西的,等遊記打完後,再來開箱這趟旅行購入的敗家品。

因為很多店家不能拍照(其實有些也是我逛太開心忘記拍啦QQ),所以這篇文沒什麼店內的照片 ,但我會把這三個點(岡山、兒島、倉敷)看到的一些所見所聞寫下來,並且盡量在地圖上標示清楚,方便大家找這些店,有機會再自己去探索一番。 (真的很推薦去岡山走走,是個很輕鬆愜意的地方)

有特別有印象的店,我會花一些篇幅去介紹,讓大家知道各個店家的特色,還有哪些店家逛起來很舒服、很好買。

另外,如果沒意外的話,Nemo之後也會把這幾天的旅行打成網誌,但因為她生網誌的時間都比我久(懶),所以等她打好後我會再新增連結過來,通常她的網誌會有住宿和交通等資訊,而我這邊就只著重在丹寧商店的部分,想安排旅行的人可以交叉著看xD

好啦,那就開始進入正文吧。



正文:


絕美的瀨戶內海、愜意的丹寧小鎮-兒島


話說我家Nemo真的是個日本王,算一算護照上進出日本的次數,竟然超過10幾次,要在日本地圖上找到她沒去過的地方還不太容易,大都市幾乎都踏遍了,但還好,身為她男友的我,很稱職的愛上了一個很冷門的東西-丹寧,所以這次的目的地岡山,她就沒去過。 (Nemo表示:岡山還真的從來沒想過要去...)

我們是搭乘虎航直飛岡山的班機,去和回的時間我覺得都滿不錯,周三上午11:30去,周日下午15:55回,非常符合喜歡悠閒旅行的我們。

到岡山的第一天,我們就坐上JR直奔兒島,入住兒島的鷲羽高地飯店(Washu Highland Hotel),打算在旅館愜意的欣賞瀨戶大橋,養足精神,隔日去丹寧街大開殺戒。

兒島車站的設計相信不少丹寧迷已經在網路上看過了,我當然也拜讀了不少篇文章,但親眼見到這些布置時,還是很興奮,樓梯、電梯、菸灰缸、閘門...很多小地方都融合了丹寧元素,讓人看得目不暇給,甚至車站裡的7-11,還有一個小區塊專門擺一些丹寧小物在販售,不過這些小物在jeans street基本上都有,所以可以不用急著在這裡開殺戒,萬一從jeans street回來時,發現有什麼沒買到很懊悔的話,再來這裡買點東西安慰一下自己吧xD

樓梯

閘門,另一側是褲子的正面

置物櫃

販賣機

這邊容我打個岔,推薦一下第一天入住的鷲羽山高地飯店,我們選的是雙人房一泊二食(瀨戶大橋景觀和室),雖然價錢稍高了點,但這裡的服務我認為完全對得起這個價錢,入住真的很享受。

晚餐(和ダイニングで会席,不太確定算不算懷石料理,但非常精緻)和早餐都超好吃(早餐有我期待已久的雞蛋拌飯阿,怒吃一大碗),房間有一面牆是大景觀窗,可以直接欣賞到瀨戶大橋,旁邊還擺了張小桌子,讓我們可以坐在窗邊,邊喝茶邊欣賞風景。說實在,我來兒島之前原本沒把瀨戶大橋當作什麼重點,想說不過就是人造的東西能多好看,但親眼見到後真的呆住了,美得像幅畫一樣,搞得我都想放棄其他景點,直接改玩瀨戶內海周邊了。

另外晚餐似乎除了會席料理外,還可以選日式buffet,選buffet的可以看到廚師現場處理章魚(似乎被當成一個節目),Nemo為人比較善良不敢看,我倒是滿有興趣的,但因為選了會席料理所以沒看到就是了。

泡湯的服務因為我和Nemo都體弱多病,剛好在出去玩的第一天都體虛,就沒機會享受到了。聽飯店的人介紹感覺很不錯,依不同主題的湯總共有三種池,有一種池位在頂樓,不確定能不能邊泡湯邊欣賞瀨戶大橋,總之,這次沒機會泡到真的滿可惜的。

最後,跟丹寧有關的要來了,這間飯店的一樓大廳有一間紀念品店,裡面除了各式岡山土產外,竟然還有....桃太郎,沒錯,店裡有一個區塊擺放了各種Betty Smith和桃太郎的小物,雖然沒有褲子之類的商品,不過有帽子、包包什麼的。重要的是,如果你有在這邊消費的話,就能得到桃太郎的九折券!其實會得到這個券真的是很幸運,因為我根本不知道這邊會送這個券,也不知道要消費多少、或是達成什麼條件才會拿到,但當時的狀況是,我們買了一些小土產,Nemo在結帳時跟店員提到隔天會去兒島逛jeans street,店員就突然從櫃檯底下拿出一個小籃子,送了我們一張桃太郎的九折小卡,真的是超~幸~運~,多虧這張九折小卡,讓隔天大開殺戒的我省了一筆錢,可以多買一些小物。如果有入住的話記得問一下飯店的服務人員,有問有機會阿。

房間看出去是超美的瀨戶大橋

景緻的會席料理(還沒上完,會觀察你吃的速度上後續的料理)

九折券我忘記拍到,但大概是長這樣,名片大小的一張護貝小卡



隔日,我們養足了精神,退房後搭乘飯店的接駁車去兒島車站,投了兩個丹寧置物櫃放大行李,一身輕裝前往期待已久的jeans street。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一開始要往哪個方向走,基本上如果出車站看到下面這個景象,就表示你走對門了。朝著這個方向的右前方走大概10~15min,就會走到jeans street了,詳細路線可以自行參考一下google map。

掛布幅的工作人員完美融入牛仔褲群中

牛仔褲的聖地-兒島

其實這個門出來的右手邊,緊鄰車站旁就有一間丹寧服飾店,但裡面賣的品牌在jeans street也能逛到(印象中是Blue Sakura),所以可以回車站時,真的意猶未盡再去逛。

jeans street的入口在兒島圖書館的斜對面、市民交流中心正對面(google map直接搜尋jeans street得到的定位點就是入口),入口處有一個超大的丹寧褲看板,所以應該是不會認錯才對。整條街不長,大概600公尺左右,當你逛到japan blue時,就表示這趟藍色巡禮要畫下尾聲了。

丹寧褲看板

下面我會先放一張地圖,標註一些我比較有印象的店,之後再一一的介紹。如果對某間店有興趣,可以點擊LOGO圖示,就能連到該品牌的官網去逛逛。因為我幾乎都沒拍店裡的照片,所以主要會用口述的方式介紹,大概講一下每間店的風格,不能滿足大家的部分還請見諒。(回來才發現都沒偷拍店內的照片...)

丹寧街店家分布圖



1. Kojima market place
複合品牌店,印象中有看到TCB等牌子,比較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是破壞褲,店裡面掛了一整架很狂的破壞褲,要不是剛開始逛不想太快下手,可能會敗一件大破壞回去。


2. Klax-on
也是複合品牌店,除了比較知名的小豬和BUZZ RICKSONS之外,還有一些熱門購物平台看不到的岡山在地牌,其中比較有印象的有The Strike Gold和倉敷天領(TENRYO DENIM)。The Strike Gold摸起來有點像武士牌,但布料密度應該比武士高,手感很粗糙且磅數滿重的,皮標很美式騎士風,我滿喜歡的;天領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各種顏色的雙染牛仔褲(不知道什麼是雙染的歡迎參考這篇),紅橙黃綠藍靛紫,什麼顏色的雙染都有,後口袋會繡一個小小的「天」LOGO。(Nemo表示雙染褲顏色好噁心,而且後口袋的logo刺繡好像岡山天滿屋的標誌xD)



3. pure blue japan
知名的PBJ,正藍屋旗下的丹寧品牌,致力於鑽研最極致的藍染布料,其中最知名的就是美得不像話的雙染系列,還有後口袋那可愛的小葉子刺繡。其實我去逛的那天PBJ剛好沒開門(殘念),沒辦法一親芳澤,只能看招牌過過癮,不過仔細想想PBJ好像沒什麼日本限定產品,且台灣很多通路都買的到,經過這樣自我開導後,豁然了不少,之後大家有機會來丹寧街的話,可以幫我逛一下xD


4. BIG JOHN
開創日本丹寧的始祖之一,店門口擺了一台電視,瘋狂的撥放「BIG~JOHN~~~」的洗腦口號,除了電視外,還停了一台重機、擺了一台丹寧石洗機,經過的人一定會被吸引過來,基本上,這間我極力推薦一定要逛。為什麼我會這麼推呢?因為這間超大超好逛,該有的都有。

想買高階丹寧褲和丹寧外套?
沒問題,BIG JOHN的rare系列滿足你,由被稱為藍聖的日本藍染界大師(坂本デニム株式会社的阪本社長)親自操刀,參照了他認為世上最美的湛藍-日本江戶時期的劍套,打造出最美麗的藍染布料。而且不光是藍染技術,rare系列的五金和車縫都非常用心,大量的使用了藍染鹿皮當作五金內襯,我在店裡面欣賞到差點就要跪下去了,還好有忍住,而且其實台灣也有管道可以入手,所以沒有一坐下就梭哈。

想要便宜一點的丹寧褲?
這裡也有,後面有一大區是依照尺法區分的零碼區,價錢都差不多3~5折之間(但都有點醜),除了零碼區外,店內也有一些褲款比較便宜的基本款,稍微摸了一下質感也是很不錯,是兼顧預算和品質的好選擇。

想要丹寧小物?
這裡超多,各種丹寧小吊飾、筆袋、帆布包、餐墊、杯墊...,結帳台的玻璃櫃也有一些美式風格小物,像是布章、別針、打火機...等,喜歡丹寧和美式風格的人可以在這間店待很久,像我,就在這邊花了不少錢購買丹寧小物xD

想要動手做?
在入口左邊有一個手作區,裡面有幾個職人馬不停蹄的在做東西,前面還擺了一塊牌子,上面寫了DIY小物課程的教學材料費,有興趣的人,可以在這邊親手做一些鑰匙圈等小東西帶回家當紀念品。

想要上廁所?
這間店裡面也有廁所,厲害了吧。

想要坐著休息一下?
沒問題,這間店有一個角落擺了台電視,在循環撥放一些跟兒島發展、BIG JOHN品牌有關的影片,旁邊甚至還有免費的咖啡可以自己倒來喝,沒想到吧?

另外,因為我在這間店逛了很久,店員來介紹時發現我不是日本人,看我又逛得很有興趣,就比手畫腳的跟我說「如果想拍照的話可以喔」,所以這間店是我唯一有拍照的一間店,下面放幾張照片讓大家過過癮。

小物區 (整間店有非常多個小物區,這只是其中一桌)

手作區 

 展示櫃,擺放了幾件日本丹寧褲大前輩

小物區2 ,餐墊超可愛啊有點後悔沒買

美式小物區 (也是有好幾櫃,我只拍了其中一櫃)

女友區(可以把女友安置在這邊喝咖啡,然後男士們就能安心地去逛啦)

可愛的小吊飾


5. Blue Trick
這個牌子有幾個設計讓我滿心動的,第一個是吊牌,都是用丹寧布做的,我覺得還滿精緻的,感覺能留下來當日後褲子破掉的補丁,再來是後口袋,有些褲款的後口袋有漆上深藍色的日本地圖,我很喜歡這種低調的設計,有讓我心動到,但最終還是把預算留著,拿去砸在桃太郎上面了,以後如果有機會的話,我應該會入手這個牌子。除了褲子外,有幾件刺子繡服飾我也覺得CP值很不錯,超想入手,但最終還是敗給了心中的天使,因為我想入手的東西實在太多了,萬一都買,回台灣可能要吃土了。(不知道什麼是刺子繡的歡迎看看這篇

其實我後來在逛倉敷的時候,又看到了這個牌子,再次強烈的勾起了入手刺子繡背心的慾望,但到了倉敷這天,我已經透支到極點了,只好忍痛收手,嗚嗚嗚。


6. RIVETS
這間店不是賣褲子的,是賣一些手工小物的店,另外還有賣知名的丹寧冰淇淋和丹寧飲料,因為這趟我和Nemo都有點小感冒,不適合吃冰的,所以就沒有嘗試冰淇淋了,大家有機會來可以試試看,畢竟除了岡山之外,其他地方應該都買不到。(除了兒島外,倉敷也有)


7. BLUE WALL
和桃太郎及Japan Blue一樣,同屬藍布屋旗下,這間店給我一種無印良的感覺,服飾都走簡單舒適的風格,剪裁寬鬆、布料柔軟,不走高磅數自虐風。除了服飾外,還有賣一些帆布包、零錢包、書套之類的小東西,搭配上店內良好的採光,有種清新感,我覺得也滿適合女生逛的。



8. BLUXE
風格強烈的一間店,有點像Visvim,主要賣一些拼接風的丹寧服飾,以及日式風格的軍外套,最主力的產品是丹寧羽織,如果沒購入桃太郎的話,應該會在這邊敗一件,畢竟這類風格的衣服不只少見,也不是每個品牌都做得出質感。店門口有放一些特價品,但無緣沒看到喜歡的;店的最裡面也有兩桿過季的打折外套,折數印象中滿高的,有到6折,我還在裡面翻到一件打6折的刺繡軍外套,差點理智斷線當場掏出來(我說錢包),但因為桃太郎還沒逛到只好忍住,而逛完桃太郎後就戰力全失了,所以...


9.Denim Closet from kurashiki
全女裝的一間店(對面那間店的店員講的,但對不起我沒介紹你的店QQ),其實我們也只有在外面稍微瞄幾眼而已,沒有進去逛,因為Nemo已經在BIG JOHN買了一些東西,把購物慾釋放掉了。單就這幾眼給我的感覺,這間店以女生的角度可能會覺得風格太帥,畢竟都是一些丹寧外套、襯衫什麼的。

雖然沒逛,但會特別提一下是因為喜愛丹寧的女性較少,算是推廣一下吧,有帶女友來的可以進去逛逛,多拉一些女生入坑xD


10. Crown label
這間店是今年桃太郎新擴展的高階支線,之前已經有銅丹、銀丹、金丹,這次又來個皇冠丹,是多想榨乾大家的錢包。其實我看到這間店的時候,有點搞不清楚這是什麼店,因為從正門看進去是滿滿的西裝,沒錯,就是西裝。那為什麼我會知道這間店跟桃太郎有關呢?因為門口站了一隻穿西裝的桃太郎xD

因為這個店是今年剛拓展的,我想網路上應該還沒什麼風聲,大概看了一下,這間店提供了西裝訂製、牛仔褲訂製的服務,也有賣一些紳裝類的配件,除此之外,門口還擺了一台非常高調的織布機,告訴大家想要訂純手工牛仔褲的話,也可以喔。(至於價錢我就沒有問了)

丹寧西裝、手織牛仔褲、訂製牛仔褲服務

穿西裝的桃太郎


11. Permanet Blue
這間店也是藍布屋旗下的店,服飾類多以女裝為主,另外還賣一些藍染的居家用品,像是枕頭、小提袋、地毯、睡衣什麼的。店裡的氣氛和Blue Wall有點像,但Blue Wall比較有朝氣,這間店則是有股慵懶的fu,我想可能是藍染睡衣搞的鬼。是說藍染睡衣應該不是每個地方都買的到,尤其還是藍布屋的布料,有興趣可以敗一件回去,實現醒著和睡覺都能養褲的夢想xD


12. Dania Japan
很神奇的一間店,店員是個感覺很有個性的大叔,一進去左邊有一桿掛了滿滿的破壞褲,我有點分不出來那些到底是真的舊褲子,還是職人刷出來的,如果是全新的那也刷得太逼真了吧。另外店內還有一堆丹寧鯊魚後背包,大大小小都有,應該是這間店的特色產品,但有點太可愛了,所以我和Nemo都pass,哈哈。其實,這間店唯一讓我心動的東西不在店裡面,而是店外擺的一堆「布」,沒錯,就是各式各樣的布,丹寧布、帆布都有,超想買各種布料回去當補丁用,但每一塊都超大,就放棄了。(後來我有在倉敷買比較小塊的丹寧布,以滿足我在這邊沒買到的失落)

挑選布料中


13. MOMOTARO JEANS
岡山最具代表性的品牌,讓我走出來就失去戰力的一間店,旗下產品主要分為三種系列-出陣、銅丹和Vintage,最為人熟知的特色是使用全辛巴威棉布料、獨家的特濃藍染以及後口袋刷漆(刷漆又以出陣二本線最經典)。比起其他店,這間店其實沒那麼好買,並不是因為東西不好,而是因為東西太好,隨便買一件都會戰力歸零,不像一些小物店,可以買很多可愛又有特色的小東西,但來到桃太郎,就是要幹大事,像頑童那首歌一樣,買牛仔褲就是要買「大」的。

這次讓我失去理智的褲子,是掛在牆上的味野本店限定銅丹,而且還是初回200件限定的特殊銀釦版,當時店員跟我介紹釦子是純銀時,我其實沒有很了解她到底想表達什麼,回來查IG才發現不得了,原來是限量200件的版本,難怪我當時一看見那條褲子就著魔了,直接鎖定就開始試穿,可能是天註定吧。

有點可惜的是,我原本想嘗試畫漆的,而且還有味野本店限定藍可以畫,怎麼能放過這個機會呢?但不知是不是味野店太熱門,竟然要等1個月以上才能拿到,而且還要負擔額外的運費,仔細想想後,內心實在是捨不得將褲子留在店裡不帶走,只好放棄了。

結帳的時候,我的九折卡就發揮功效啦(但只折了褲子而已),幫我省了一筆小錢,我就非常不浪費的用這筆錢,再帶了個味野店限定的出陣褲小吊飾,走出店時雖然皮包扁了,但嘴角滿足的上揚了,真是太可怕了。

後口袋上漆可選擇的圖案,最右邊是味野限定藍

走出桃太郎噴光銀彈的雀躍男子


14. JAPAN BLUE
同樣是藍布屋旗下的品牌,風格跟桃太郎比起來比較偏流行,價位也比較親民一點。這間店是jeans street的最後一間了,外觀是日式木屋的樣式,還滿漂亮的,走進去有一個玄關的設計,一開始還以為要脫鞋咧,後來發現不需要。在逛的時候,地上的木板還會嘎嘎地響,好像在提醒店員你正在看哪一區的商品。因為是大失血後才來到這的,而且同時正在等桃太郎店員改褲長,所以購物慾已經快速的消退了,縱使如此,我還是在特價區看到一件很心動的破壞褲,6折下來已經接近我的守備範圍了,在一陣天人交戰後,心中的天使還是阻止了我,都可以感受到荷包君正在背包裡發抖了。

JAPAN BLUE外觀


除了上面那些店家外,其實還有很多間可以逛,我只是挑一些比較有印象的來介紹,其他就等大家自己去探索囉。

另外,除了逛街之外,街道四周還有很多有趣的巧思,像是模仿赤耳布邊的馬路標線、掛滿褲子的電線、或是印有jeans street標誌的水溝蓋...等,所以除了買褲子之外,也可以在街道上拍拍照留念喔。

模仿赤耳布邊的馬路標線,就好像走在一條超大牛仔褲上一樣

左邊有丹寧風菸灰缸,右上有味野本店出陣褲

可以小坐休息一下的長椅,旁邊還有廁所可以解放一下

廁所前的屏風

水溝蓋



參考資料:


The Story Behind RARE - fabric



相關連結:


【開箱】 TCB Jeans-50s 2nd denim jackets

【色落分享】 TCB Jeans-50s 2nd denim jackets (6 months)

【開箱】 児島(KOJIMA GENES)-COKE STRIPE COVERALL

【心得】 東京上野阿美橫丁-日本阿美卡機之旅必逛景點

【色落分享】 TCB Jeans-50s 2nd denim jackets (1 year)

【色落分享】 TCB Jeans-50s 2nd denim jackets (1.5 year)

【開箱】 桃太郎-出陣8oz特濃丹寧襯衫 (出陣8oz特濃デニムワークシャツ, SJ091D) & 零錢包 (AS-38)

【心得】 日本丹寧聖地-岡山、兒島、倉敷遊記 (下)



後記


因為發現如果把三個地區都打在同一篇的話,好像有點太長了,所以就依比重切成兩篇吧,上篇只放兒島的denim street,下篇再介紹岡山和倉敷的丹寧店,希望下篇不會拖太久xD




2 意見 :

  1. 您好,想請問您女友Nemo穿的丹寧褲是哪一家呢?覺得很適合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nudie喔,之前有幫她那件發過開箱文,有興趣可以看看。
      http://aa10504.blogspot.com/2016/10/nudielean-dean-dry-selvage-comfort.html

      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