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6日 星期六

【開箱】Japan Blue Jeans-CALIF La Brea

前言:


最近早晚出門都開始感覺到陣陣的涼風,就知道又到了丹寧的主戰場-秋天啦,打開衣櫃的同時,也打開網誌來清一下今年四月底從日本帶回來的債。

今天要開箱的品牌非常有名,喜愛日牛的人一定都聽過,就算沒聽過它,應該也聽過它的兄弟-桃太郎。

沒錯,今天要開箱的就是鼎鼎大名的Japan Blue Jeans (以下簡稱JBJ)啦!

雖然它已經有名到隨便google都一堆資訊了,這邊還是簡單的介紹一下它的背景。

JBJ是母集團Japan Blue旗下的一個品牌,其他兄弟姊妹還有Collect、Momotaro、SOULIVE、SETTO,和今年新開的Crown label。這些品牌大部分在兒島的丹寧街都有實體店可以逛,丹寧迷有機會去岡山的話可以安排朝聖一番,當然去之前可以先看看我的遊記(趁機自肥一下XD)。

Japan blue的起步其實是一間布料公司,一開始的名字叫Collect(沒錯,就是上面提到的Collect,現在從元老公司變子公司啦),創立於1992年,這間公司直到現在,還在持續為全球各地的客戶提供優質的丹寧布料,當然也包含它的兄弟們。

Collect的show room (圖源)

Japan blue集團的沿革,是從1992年的Collect開始起步,1996年設立專司藍染的藍布屋,2006年創立自己的丹寧品牌桃太郎,2012年迎接從海外紅回來的JBJ,一直到旗下兄弟姊妹太多了,將藍布屋和Collect合併後,才正式命名為Japan Blue,並將上述的品牌劃分至旗下。

為什麼我會說「迎接從海外紅回來的JBJ」呢? 因為JBJ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它一開始並沒有在日本設立店面,在2010~2012發跡的這兩年,都只在海外參展、販售,這非常有違日本人「把好東西都留給自己」的民族性。

為什麼JBJ會做出這麼不日本的策略呢? 這其中有一個非常有意思的故事。

根據JBJ的董事總經理Kishimoto先生的訪談,JBJ根本是一個誤打誤撞生下來的孩子。當初Collect為了將他們自豪、多樣且豐富的布料,賣給世界各地的服飾製造商,參加了很多服飾展,但他們發現,光憑幾塊布擺在那,實在很難說服客人這東西有多讚,於是他們乾脆拿自家的布,打樣成各種牛仔褲去參展,並且為了讓大家把重點放在布料上,他們捨去了所有不必要的設計,專注在讓褲子展現布料的特性、以及美麗的色落上。不過讓人跌破眼鏡是,故事竟然往完全不同的方向發展,因為比起布料,大家反而對成品更有興趣。也許最後Collect有因此多接了一些客戶,但為了推廣布料而生的這些牛仔褲,反而更受青睞,還快速成長成了一個世界知名的品牌,並紅回日本,可謂有意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橙汁阿。(誤)

故事講到這,大家應該對JBJ有初步的了解了吧,結果不小心花了這麼多篇幅介紹,那接下來就來開箱吧。



本文:


JBJ主打兩條產品線,一條是復古線Vintage Selvage lines;另一條是西岸刷色風的CALIF lines。Vintage線總共有七種版型、九種布料,彼此搭配成各式不同的褲子,將來有機會入手的話再來做介紹;CALIF線則是以加州的各地風情樣貌當作設計靈感,並以當地的地名來命名。

今天要開箱的這條是CALIF的La Brea,因為我沒去過這個地方,因此在設計方面,我真的沒太多頭緒為何設計師要這樣設計。什麼? 你問我那為什麼會買它? 因為我去倉敷玩的時候,看到它以「不買會下地獄」的價錢掛在竿子上,又是我的size,因為不想下地獄,所以我就帶它回家了XD

Japan Blue Jeans CALIF La Brea

當然除了它的價錢,刷色我也是非常喜愛啦,回來後還有點扼腕怎麼沒有逛久一點,看看能不能再多挖一些寶回來(怎麼覺得類似的劇情永遠都在上演)。大家聽我這樣講,一定很好奇到底是多便宜,我只能說,這價錢如果都有我的size,起碼帶五條以上,而且還是去日本第三天的我喔,經費都噴光的那種狀態。

正面

La Brea紙牌

紙牌上的小字寫著:「La Brea is one of the place in LA」。

吊牌上還再次告訴大家「我們是布料製造商喔~」

燈燈~~價錢隆重揭曉,日幣5000元!而且外國人還免稅喔,折台幣不到1500,大概比台灣的Uniqlo貴一點而已,懂我說的五條了吧。

這邊分享一個小插曲,因為我很喜歡研究奇怪的事物(例如說牛仔褲XD),看到那串長長的料號,什麼「J11170LB01」、什麼「JB2301」,就有股衝動想要知道這些編號有什麼意義,因為就我所知,JBJ Vintage線從料號就能看出布料、版型、fly設計和有沒有袋花,我就想,同理CALIF線的料號應該也可以吧。因為兩條線的編碼規則看起來不太一樣,於是我就寫信給JBJ的官網,希望他們能解答我的疑惑,結果官網回覆我說這是他們物料控管的編號,是內部資訊無法告知,僅告訴我第一串料號裡的LB是「La Brea」,第二串料號的JB是「Japan Blue」。嗯,好吧,雖然我還是深信那串數字裡應該藏有版型、布料等資訊,但官方不願意透漏我也沒辦法...

其實我有試過拉表格整理,但看了半天還是沒辦法參透,也許之後參考資訊多一點時再來試試吧。(殘念)

La Brea印刷

CALIF線的褲子都會在褲頭內側印上這件褲子的名字。

主釦

很喜歡JBJ的主扣,甜甜圈釦加上品牌名浮雕,帶有一些復古味在裡面。

鉚釘

口袋邊緣有一點小破壞

左大腿貼布色落和破壞

這裡的設計我覺得很有意思,從上面那塊深色的色落和破壞可以推測,這條褲子的主人在褲子一開始破的時候,是以「在破洞上加一塊補丁」的方式去修補,等褲子已經穿到滿頭白髮時,才把補丁拆掉,用修復的方式把破洞補起來,所以才會產生一塊深色的方形,裡面又有修補的痕跡。

至於下方的破壞就單純很多,就只是破了然後裡面縫一塊襯布而已。

左膝蓋

右膝蓋

兩隻腳的膝蓋都破了,想必這條褲子的主人應該很常被罰跪,就跟亂敗家的我一樣XD

龍捲風

背面

JBJ皮標

買褲附贈的手帕

CALIF系列都會附贈一條手帕,穿搭達人可以好好利用,讓自己的穿搭更「西岸風」。

正面內側

洗標

Zip-fly

若我沒記錯的話,CALIF系列好像都是拉鍊款,沒有排釦款。(說錯的話請再指正我)



資料來源:






相關連結:









後記:


其實原色褲穿久了,偶爾穿穿刷色褲真的感覺輕鬆無負擔,再加上我的原色褲是純棉無彈性,磅數也不輕的那種自虐款,而JBJ的刷色褲都是加了彈性布料的輕磅褲,舒適感的差距又更明顯了...(要抱怨就不要穿阿你!)

話說,我剛買這條褲子的時候沒仔細注意,回來穿幾次後才發現,這件褲子的刷色還滿符合我的身高,大腿的刷黃剛好延伸到膝蓋下方,後方的刷白也洽好就在膝蓋正後方,彷彿就像我自己養出來的一樣XD

實穿正面

實穿背面

好啦,這篇開箱就到這邊結束啦,謝謝大家的支持,岡山行欠的債只剩下一篇了,下一篇會開箱一件重量級的褲子,希望大家還願意繼續來看我講廢話XD


0 意見 :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