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開箱】 TANUKI-IDS1 INDIGO X INDIGO 15OZ SLIM (2018.5.3更新紙標解密)

前言:


開了這個部落格到現在差不多一年半左右,文章也邁向了第24篇,承蒙大家對這裡的厚愛,我也很努力的推了不少人進火坑當作回敬xD

養牛的人永遠都覺得櫃子裡少一條牛仔褲,有時候兩件褲子,外人看覺得明明長得差不多,但在愛牛人的眼中,就是長得不一樣,就是要兩條都買進自己的衣櫃裡。

今天開箱的這件褲子,我相信不要說愛牛的人,一般人一定也能看出哪裡不一樣,因為它乍看之下不像牛仔褲,更像大家常說的工作褲。

講到這邊應該有高手知道這是什麼褲子了,沒錯,就是雙染牛仔褲。

大家應該都知道,布料是由經紗及緯紗交織而成的,牛仔褲所用的丹寧布當然也不例外。不過不同的是,丹寧布是由染成Indigo藍的經紗,及維持棉花原本白色面貌的緯紗,織出來的。也因為只有一個維度的紗線被染色,所以丹寧布就會呈現一面藍、一面白的樣貌。

丹寧布的正面與反面 (圖源)

雙染牛仔褲,顧名思義就是經線和緯線都染成Indigo藍,這樣織出來的布料就不會是一面藍一面白了,而是兩面都超級藍,是那種看久了好像會被吸進去的深邃的藍xD

好了,大概講完什麼是雙染牛仔褲了,下面就直接開箱介紹吧,不然講半天大家應該也不知道雙染牛仔褲到底長怎樣,有圖有真相,直接看照片比較快。



本文:


今天的主角就是這件TANUKI IDS1 INDIGO X INDIGO。

TANUKI IDS1 INDIGO X INDIGO

名字又臭又長,不過我們可以從型號的INDIGO X INDIGO看出,這是一件雙染牛仔褲 (取的跟HUNTER X HUNTER有點像),字面上的意思就是經線和緯線都被染成INDIGO色,然後織在一起;IDS1這邊就比較看不出來是什麼意思,我猜可能是INDIGO Slim吧,因為這件褲子的版型是Slim修身版型。

紙標

彷彿藏有秘密的紙標

這個紙標我覺得很有趣,而且不知道是真的有藏秘密在裡面,還是只是單純想要搞人。

大家可以仔細研究一下這個紙標,會發現標籤背景充滿了很多數字,而且都是0和1。沒錯,這是二進位數字。為什麼我會這麼肯定這是二進位呢,因為這些數字都是八個為一組,剛好和電腦儲存單位(1 Byte = 8 Bit)相同,所以我想我應該沒有會錯意才對。這些數字每隔幾個Byte還會安插一個中文的「二」當作間隔,彷彿藏了什麼密碼在上面似的。

我有試著把第一行數字轉成十進位,看能不能找出一些端倪,第一行的數字分別是116、104、101、二、98、101、115、116、二、106、101。雖然我自認是滿聰明的,但還真的看不出什麼鬼,乍看之下是沒有什麼規則,應該不是數列,似乎也不是座標(理論上座標應該是兩兩一組),總之,後來看到數字太多,我也懶得去轉換了,等哪天有空再回來研究好了xD



紙標解密


最近PTT丹寧版出現了一位很猛的「一級玩家」,把紙標的彩蛋破解了,原文請移駕此處,PTT網頁版請看此處

簡單來說,就是把數字用ASCII表換成英文字母 (有一點資訊底子的人應該看到這就懂了)

如果要人眼查表方便的話,可以先把2進位轉換成10進位的數字再去對表格,比較不會看到眼花...

換成字母後,答案就呼之欲出囉

116 = t
104 = h
101 = e

98 = b
101 = e
115 = s
116 = t

106 = j
101 = e

the best je...,是不是已經知道後面接甚麼了呢? 拿鑰匙的最後一哩路就讓看倌們自己走吧,或者作弊去一級玩家的網誌偷看也可以xD

其實整段都在重複同一句話啦,但最後一段有小心機,偷加一個單字這樣,哈哈 the best jeans have ever had,一直重複,直到最後一段多一個forever
看出是ASCII之後,覺得TANUKI可以再出一個限量版,紙標多加一層凱薩密碼之類的xD



寫得很狂的紙標內容

其實這吊牌搞得這麼神秘,若不是單純想整人的話,搞不好藏有TANUKI團隊成員的秘密也說不定。

為什麼我會說有可能藏了TANUKI團隊成員的秘密呢? 因為TANUKI對他們的一切都異常保密,並且宣稱他們的製作團隊是由各知名日牛廠的專業職人,有天可能下班相揪出來喝酒,喝一喝突然喝開了,就組團搞了這個牌子。

好啦,喝酒那個是我亂講的(不過以日本人來說,搞不好真的是這樣xD),但TANUKI真的有宣稱,他們的製作團隊是由日本各知名丹寧廠的老職人組合而成的,不只使用的布料是秘密,他們的身分似乎也是秘密,有點像什麼復仇者還是正義聯盟之類的吧,我是不知道在保密什麼啦,難道他們都沒向公司辭職,還拿自家的獨門技術出來用,私下兼差開了這間公司嗎?

美國鄉民也有在reddit上討論過TANUKI這個牌子,問說有沒有人知道他們使用了什麼布料,結論是,因為原廠很保密,所以沒人知道。有人對這件事不以為然,認為只是噱頭;也有人認為就算是宣傳手法,東西好就好,反正一摸就知道,騙不了人。

總之,因為TANUKI說他們的成員都超猛可是超神祕,所以這張吊牌裡面才會寫「我們是誰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帶回來了丹寧的傳統,我們帶回來了消失三十年的丹寧布料,我們...」

消失三十年的布料? 這真的是發下豪語了。

根據我實際摸過布料後的想法是,布料手感真的非常不錯,竹節感(slub)豐富,其中還不乏有很多橫向竹節。一般牛仔褲光是縱向竹節都不一定常見了,更何況是橫向的,由此可知這件褲子的布料還真是有兩把刷子。

另外因為雙染的關係,這件褲子幾乎沒什麼毛羽感,所以熱愛看褲子毛在太陽底下閃閃發光的朋友可能要失望了。

可能有人會問我,真的有消失30年的丹寧布的感覺嗎? 那個,不好意思啦,拎北都還沒滿30,是要怎麼知道30年前的布長怎樣xD

但我想30年前的人買到這種凹凸不平的布,可能會去退貨吧,因為隨著紡織技術的進步,布料應該是越平整、越滑順才越受喜愛。但就像高深的武功練到最後都會反璞歸真一樣,我們這些熱愛復刻牛的神經病,都反其道而行,把以前人認為的布料瑕疵當作寶,去追求觸感豐富的布,去養出極致的色落。
(翻譯一下,在一般人的眼中就是挑瑕疵很多、又硬、又不好穿的褲子,穿到退色、破洞都還不丟掉的意思xD)

所以要我說的話,這種粗糙的質感應該是90年前的丹寧布啦,不只整經可能沒整好,還用那種很不精密、邊紡邊搖晃的織布機織出來的。(稱讚無誤)

正面

這邊來報一下褲子的數據,這件褲子是31腰,平量數據如下:
腰平量(前後腰拉齊):40cm
大腿平量(褲檔下兩吋處):27cm
褲檔長(褲頭量到胯下縫線):24cm
褲腳寬:17.5cm

根據網路上的介紹是說,這件褲子沒有預縮過,所以我想抓尺寸別抓太緊,抓個剛好或微鬆,讓它下水縮一下再撐大比較保險。

充滿竹節感的布料

我特別放了一張布料特寫在這裡,讓大家知道這件褲子的竹節真的沒在跟你們543,而且我看了一下這張照片,其實它還沒拍出我肉眼看到的那種感覺,這件褲子的橫向竹節真的沒在開玩笑,一般主打slub(竹節)的褲子,也只會注重縱向竹節,非常少看到橫向竹節,在橫向竹節這塊,這件是我目前看過最猛的。

褲檔

主扣

相較於布料,這件褲子的五金和皮標就沒那麼有趣,一種中規中矩的FU,大概是這個神祕團隊裡面沒有五金職人吧xD

褲檔

撞出棉絮的鉚釘

懷錶袋

口袋布

口袋布是藍色、有點像宅宅襯衫的格紋,相較於褲子本體的布料,口袋布稍微薄了一點,如果是配置在磅數比較低的牛仔褲上,可能沒那麼明顯,但這件褲子是使用15oz的布料,已經算重磅了,所以當你賞玩這件褲子,摸一摸覺得正爽的時候,一插進口袋就會有種...嗯,我想這就叫做鐵漢柔情吧,外表是硬漢,內心是小白兔,哈哈。

背面

屁股

皮標

除了鈕扣之外,這件褲子的皮標也是中規中矩(看來團隊也缺皮製品職人啊,還不快去喊個++),手感上摸起來應該是舊化的牛皮,厚度一般,上面印有TANUKI的LOGO-二,這個LOGO的故事我晚點再來介紹。

TANUKI的LOGO

好了,晚點到了(也太快),根據TANUKI的品牌理念,他們的LOGO,長的那槓代表傳統和技藝,短的那槓代表未來和創新,一上一下,有種承襲傳統去創新的意味,就像美牌Rising Sun一樣,將一些復刻元素拆解,並重新組合成“新”復刻。LOGO的配色用了代表日本的紅色及白色,我個人是覺得滿好看的,擺放的位置也在經典的Levi's小紅旗處,由小紅旗經過了百年的歷練依然迷人可以得知,這個位置就是風水好,讓人有種低調又不凡的FU,頗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後口袋

看到這種後口袋有沒有讓你想起什麼? 沒想到的可以看看下面那張照片。

後口袋內裡襯布

沒錯,就是後口袋的內裡襯布,用來強化後口袋下緣,讓你就算常常放隻板手在後口袋,也不會一下就破掉,真的是居家旅行、殺人滅口必備良藥。

褲管內縫線

我很喜歡這個內縫線的顏色,在一片深藍之中,突然來一條亮藍色的內縫線,真的是滿好看的,雖然都是藍色,但這種搭配有種亮眼的感覺,也提升了褲子的質感。

褲腳布邊

隱藏鉚釘背面

上面那張照片是某顆鉚釘的背面,看到旁邊那兩槓紅白LOGO,應該能猜到這是哪個位置的內側了吧? 沒錯,就是屁股內側。不過剛剛有仔細看後口袋照片的話,應該是沒看到鉚釘才對,怎麼內側又會有鉚釘呢? 嗯,答對啦,這件褲子的後口袋有隱藏鉚釘。雖然隱藏鉚釘並不是什麼罕見的設計,但它也是復刻褲的一項經典元素,看來這件褲子的確對得起它的LOGO,體內流著復刻的血液。

洗標正面

洗標背面

由洗標我們可以知道,要怎麼愛護自己的衣物。所以我們知道這件褲子可以用40度溫水洗淨、不能漂白、可以中溫熨燙、還可以貍貓。 嗯,沒錯,還可以狸貓。(算是個小彩蛋嗎? 哈哈xD)

正面的反面

鉚釘背面

和隱藏鉚釘不同,這件褲子會露出來的鉚釘都是暗灰色的,應該是鍍了什麼材質上去,我猜是為了讓褲子色調維持一致,不希望深藍色的褲子上面有很多亮銅色的點點吧。

其實我覺得有很多亮銅色的鉚釘也很好看啦,不過它這樣的設計,也是很有意思,因為如果大家有決心要穿破這件褲子的話,由於隱藏鉚釘是亮銅色的,等它破繭而出的那天,這件褲子的屁股就會出現兩顆閃亮亮的銅色鉚釘,光用想的就覺得應該是滿美的xD

背面的反面

布邊

布邊特寫

這件褲子的布邊並沒有發現傳統織布機的繩結,不知道是修掉了,還是並不是使用傳統織布機織成的布料。因為TANUKI有特別強調,他們的團隊成員都是各大丹寧布廠經驗老道的老職人,我猜應該也是用傳統織布機才對。不過其實也不用太執著於沒有繩結這點,一來有些褲子會把繩結修飾掉,二來這塊布料我認為不需要多說什麼,摸一摸就知道它真的不簡單。

布料特寫

最後來總結一下我對這件褲子的感覺,最大的亮點毫無疑問絕對是布料,低調的雙染配上充滿竹節的手感,真的很讓人期待未來養成的成果。再來就是一些不錯的小點綴,像是洗標彩蛋、後口袋補強、紅白刺繡LOGO和亮藍色的褲管內縫線。最後我認為皮標、五金和口袋布就比較需要加強,沒有讓人驚艷的感覺。

整體來說,皮標、五金並沒有扣什麼分,但布料加了很多分。我覺得光是布料,就足以讓它成為一件非常不錯的褲子了,畢竟老實說,很多小細節,走在路上根本不會有人注意到xD (是說布料也不會有人注意到啦....)

最後的最後,這件褲子還有一個讓我非常滿意的地方,下面會提到,那就是版型。很多日牛讓人詬病的一點就是版型詭異,常常會卡「蛋」。男人什麼不怕,最怕蛋蛋的哀傷,多少養牛人為了養一條帥氣的牛仔褲,要忍受卡蛋之苦,死命的撐幾個星期,才有辦法把褲檔撐開,脫離這種卡蛋地獄,就連我的Burgus Plus 955也有這種困擾。 (前一周真的穿得很不舒服,胯下繃繃der)

但這件褲子版型真的設計的很不錯,我看它這麼窄,原本已經準備好要跟我的蛋蛋say sorry了,請它相忍為褲一點,沒想到穿上去之後,褲檔那邊的坪數還滿大的,它應該可以在那邊跳個街舞xD

好啦,有點太浮誇了,下面就直接上實穿圖給大家看看,總之結論就是,這是一件布料優、版型好的好褲子。



資料來源:


INTRODUCING TANUKI, A SECRET COALITION OF DENIM MASTERS.

INTRODUCING: TANUKI



相關連結:


【翻譯】 認識你的原色丹寧:竹節(slub)和霜絮(nep) (翻譯自Heddels)

【開箱】 Rising Sun & Co.-Superior Jean

【開箱】 Burgus Plus-955-XX01 One wash

【開箱】 nudie-LEAN DEAN DRY SELVAGE COMFORT (#111960)



後記:


對牛仔褲玩家來說,美牛賣點是經典情懷、歐牛賣點是流行、日牛賣點是對品質的偏執。

日牛普遍來說,非常重視用料和復刻,有些品牌甚至會推出1:1的經典復刻,把所有細節都拷貝到極致的那種復刻品,所以以復刻界的平均水準來講,日本應該是無國能敵。但日牛品質這麼好,偏偏不在行版型,很多日牛只要推出現代版型(slim或taper之類的),就會出現卡蛋、或版型怪異的現象,關於這點,TANUKI有特別強調,他們的職人因為都是老江湖了,有豐富的經驗,非常善於處理縮率難以掌握的日本布,加上他們有特別去找nudie團隊的設計師來幫忙設計褲型,截他人之長補自身之短,所以TANUKI的褲子版型不會有版型怪異的現象發生。

以我自己實穿的經驗來看,褲子的版型是拿捏得還不錯,至少褲檔那邊有種TIDA的感覺,但又不會放太多導致屁股不夠俐落。

正面

側面

側面

背面

正面

側面

側面

背面

背面

相信一些丹寧愛好者都知道,網路上有個萬惡的「D網」,是喜愛日牛的人的天堂,常常在做折扣,可以用不錯的價錢入手優質的日牛。例如這次1111,D網也推了超猛的折扣,小豬的暴風騎士外套都搶到翻掉了(我覺得應該有不少人是被我的那篇LEE網誌毒到xD),要不是我的錢包君太瘦,我都差點把持不住了下單。

總之就是,對這件褲子有興趣的話,可以去D網稍微參考一下,謝謝大家的收看啦。


最後附上D網首購九折折扣碼給想敗家的人參考: ALUDENIMIO10

不過部分品牌或折扣商品不能使用喔,希望能幫大家跳坑順利,哈哈

8 意見 :

  1. 文筆太好了啦~崇拜~我都快要看懂牛仔褲的專有名詞了^____^

    回覆刪除
  2. 請問您身高體重多少 穿31腰舒適度如何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78/65,大腿和屁股算有肉
      31腰剛好合身,胯下有空間、腰和大腿剛剛好(但我猜一陣子後會鬆一點)
      你可以拿平常穿慣的褲子平量、對比一下
      若不放心的話,文章提到的萬惡D網有客服可以問,你可以諮詢看看

      刪除
  3. 謝謝您的回覆 這件褲子您買很久了嗎? 因為有上過D網 一直想買這件褲子 但始終缺貨...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其實是借來開箱的XD
      這件褲子一直缺貨嗎?
      這我可能幫不了忙了喔,你問問看客服什麼時候會補貨吧

      刪除
  4. 你好,想請問一下:

    你有量過這褲子的實際內長是多少嗎?因為我看D網提供的約在89cm上下,不知實際內長又是多少?

    另外你還有再下水過嗎?褲子會再縮嗎?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借來開箱的耶,所以沒有下水後的數據QQ
      而且褲子也還人了,現在也量不到內長了
      我覺得你可以寄信問問D網的客服,就算沒買,他們也會很熱心的回覆
      因為我就問過好幾次,最後也沒買XD

      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