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開箱】 Diesel-SHIONER 74Z

前言:


Diesel這個品牌其實我不是那麼熟

因為它在台灣火紅的時候,我還沒開始關注牛仔褲 (2000年初)

應該說我開始注意牛仔褲的時候,連LVC的風光都不再了

差不多已經進入新興復刻品牌百家爭鳴的時代 (2012~2013年左右)

況且大約在2014年左右,台灣的Diesel代理商就不續約代理了

所以我當然完全沒機會參與老牛仔褲迷口中的「經典柴油年代」阿


不過雖然Diesel的盛況已經不復以往,它在刷色褲界開創出許多經典的事實仍然不可抹滅

我當然也手癢收了一件二手的Diesel,抓住柴油時代的尾巴,品嘗一下大家口中的經典柴油的滋味



本文:


雖然我不是那麼懂這個品牌,但稍微介紹一下品牌背景還是OK的

Diesel背景故事:


Diesel的創辦人Renzo Rosso於1955年出生在義大利,父母都是務農的。他15歲那年進入Marconi 技術學院就讀工業紡織,並且在那裏,用他老媽的單針縫紉機親手設計、縫製了他的第一條低腰喇叭牛仔褲 (滿強大的阿這小子);後來他還設計了許多不同版型的牛仔褲,拿去賣給周圍的人,可見他從小就有設計和商業頭腦。 (他後來大學跑去念經濟系)

大學畢業之後,他跑去一家叫Moltex的服裝公司當生產經理,結果不得了,他一去那家公司,那家公司就開始飛天了,甚至成長到超過老闆Adriano Goldschmied的預期。後來Renzo Rosso想要離開那家公司自己創業,他老闆Adriano Goldschmied當然不肯啦,於是用高達40%的Moltex股權慰留Renzo Rosso,除了Moltex的股票之外,Adriano Goldschmied還同意讓他入股Moltex的母公司Genius Group,與他一同合資創業,後來的Diesel就是這兩個人一同創立在Genius Group旗下的一間子公司。

至於公司的名稱為什麼要取名叫Diesel(柴油)呢? 這是因為當時正好發生全球能源危機,而「柴油」因為推動引擎的效率比汽油高,被視為新一代的替代能源,Renzo Rosso和Adriano Goldschmied喜歡柴油這種「新選擇」的形象意涵,於是就用了Diesel來當作公司名稱,期許這家公司的產品能像柴油之於汽油一樣,成為大家的新選擇。

後來真正使Diesel拓展至全球的最大原因,除了網路的崛起之外,應該是Renzo Rosso精準的核心思想。Renzo Rosso在當時認為,網路能夠打破地區性,讓產品不再用「地區」來區分,而是用「風格」來區別。Renzo Rosso秉持著這樣的核心精神去經營Diesel,讓Diesel不斷的壯大,在2004年甚至被CNN形容是「第一個真正相信,並實踐地球村想法的品牌」。



故事到這裡其實也差不多了

後來Diesel發現自己過於平民化,還發展出另一個高階支線叫做DieselBlackGold來排擠窮人

不過不管是普通線還是高階線,我其實都買不太起就是了XD

但這牌子的刷色褲是真的刷得很不錯

我還沒入手前也是沒什麼感覺

但真正用眼睛看到之後覺得...果然是條好褲子

不過這件的版型稍微有點憋就是了



說到這個版型,稍微再多嘴一點,解析一下Diesel的產品型號要怎麼看好了

像今天要講的這件SHIONER 74Z

前面的SHIONER是版型,也就是這件褲子是寬版? 窄版? 高腰? 低腰? 錐形? 還是喇叭?

Diesel的版型非常多,非常非常的多

我曾經在研究所上課的時候,用Diesel來解釋定位創新

偷一下曾經用過的簡報,這張簡報還沒列出Diesel的所有版型喔

你們就知道為什麼我會說非常多


而接在SHIONER後面的74Z則是刷色

它代表著這件褲子的外貌

同一個刷色代號的褲子會擁有幾乎一模一樣的外貌

拿我這條褲子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

我這條褲子型號是SHIONER 74Z,有另一條褲子型號是SAFADO 74Z

也就是說這條SAFADO除了版型之外,和我的SHIONER長得幾乎一模一樣

光用說的大家可能很難理解,下面放兩件褲子的比較圖應該就能一目了然

SHIONER 74Z正面

SHIONER 74Z背面

SAFADO 74Z正面

SAFADO 74Z背面

對,這兩件褲子根本長一樣對吧?

所以大家應該能了解我說的「同一個刷色代號,外貌會長的差不多」的意思了吧

Diesel的這個策略

就是讓不同體型的人也能穿著自己喜歡的刷色

真的是滿厲害的經營策略



好啦,大致上關於Diesel的部分該講的都講了

我也不打算在版型或刷色上講太深 (其實我自己都不是很懂,我是沒經歷過大柴油時代的年輕人啊)

那下面就用滿滿的照片代替廢話吧

正面

從這條褲子的正面可以看出一個很有趣的細節

它膝蓋那個不平整是天生的

什麼意思?

意思就是它故意設計在膝蓋處多一點布料,就好像穿撐了那樣

所以膝蓋那邊的布料我怎麼弄也弄不平整XD

背面

右大腿

左大腿

右褲腳

左褲腳

正面髖骨部位 (胯下的縫補並不是原本的設計)

其實這條褲子原本有在大腿、膝蓋後側和褲腳做一些抓皺設計

但因為這是條二手褲,還是一條跨下都被穿破了的二手褲

所以我猜那些抓皺都在長久的操勞和清洗下消失了 (嗚嗚嗚)

但二手便宜嘛,所以就只好將就點囉...

跨下縫補處特寫,看來前主人是個于右任(誤)

胯下縫補處的內側

懷錶袋 (我很喜歡上方那顆銀色的鉚釘)

主扣 (那個斑駁的漆也不是原設計,是被前主人穿掉的)

鉚釘特寫

主扣的背面

 型號標籤 (右邊那三條線是義大利國旗的顏色,是Diesel義大利製的褲子都會縫上的特徵)

DNA(Dirty New Age)系列的燙印

洗標和防偽標籤

話說那條防偽銀條真的很厲害

放大能看到上面有極細小的Diesel字樣

小到快看不見的那種....

屁股處

SHIONER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它的YOKE [1]處設計

跟正常的牛仔褲比起來更有層次感

從側邊能更清楚看到這個特別的YOKE設計

左後口袋

右後口袋

整齊的考克線 (造型還收得很像布邊)

皮標

實穿圖 (正面)

實穿圖 (背面)



註:


[1] YOKE:牛仔褲後側,後口袋上方,褲子主體和腰環連結的布,如下圖紅框處


參考資料:


1. Renzo Rosso WIKI



後記:


這件褲子大致上就是這樣了

我收下它的時候,其實就是一件舊舊的二手褲

雖然抓皺幾乎都消失了,胯下還補了一個補丁

但依然不難從細節處看出這件褲子當初的風采

以後有機會、有錢再入手全新的吧~ (重點是錢啦XD)







0 意見 :

張貼留言

 
TOP